Astogre

████

一二零二

《一九八四》阅后随笔

取自现实




[教官在看着你]



洛伊看着教官,教官穿着绿色的迷彩服,同款帽子,一双旧的布鞋,手里还拿了个手机。

教官一动不动地盯着手机。

洛伊知道,教官没有在看手机,他帽子底下的双眼如细密的针,不动声色地刺探着每一个人。是啊,洛伊知道,所有人都知道,但又能怎么样呢?他看到,很多人的思想已经僵化,已经腐朽,逆来顺受是他们最合适的描述。

洛伊躲在厕所里,这里是他惟一知道能暂时离开教官视线的地方。他打开了一份盒饭,这是几十年前才能有的东西了,几十年。洛伊没有印象,他只对那个时代有着模糊的记忆。算了,想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

他拿出筷子,用嘴蘸了一下筷尖。在动筷时,他迟疑了。他的脑子太多东西了,无处不在的恐惧紧紧围绕着他。或许,在他出去的时候,就会有人来盘问他在厕所里干什么。他必须镇静,才能面不改色地说出“拉屎”两个字。但或许那人是不信任他的,那人会怀疑地嗅嗅他的身体,然后再把他拉到政教处去。

但最终,洛伊还是下筷了,先是谨慎地吃了一小口,之后才大口大口吃下去,像是获得了一个宣泄口,奇异的快感满足了他。

洛伊不能把空的饭盒就这样丢在这里,这会给热心警察抓到的——热心警察无处不在。洛伊必须小心地把饭盒带出去,压在一大堆垃圾下面,这样才能尽可能地避免被捕获。

洛伊刚丢完饭盒,他就看见了教官。教官还是那一套,绿色迷彩。洛伊的心怦怦直跳,汗渍渍的手抹了一下裤子,维持着原来的速度路过了教官。

教官在看着你。

洛伊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去,对上了教官藏在帽子下面的双眼。他几乎双腿打颤,但仍是慢慢转回头去,离开了那里。万幸的是,教官没有叫住他。

洛伊垂头走在路上,脑子里不断盘旋一个想法:如果有希望,希望在学生身上。学生都是受压迫的,如果他们能团结起来,将是一股多么强大的力量!一定能推翻教官的统治,建立一个更加自由民主的一个学校!洛伊不敢表露出来,因为任何人都难以信任。教官的人无处不在。

他想到,或许身边最亲近的朋友,商店的老板,路上的癞蛤蟆,都是教官的眼线。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,教官就会立即知道。

洛伊亲眼目睹了,有两个人意图在南门拿违禁品(奶茶),但立即被教官察觉了,他恶狠狠地说:“放回去。”等那两个人走后,教官打了一个电话:“……去东门抓奶茶……”瞧,他们甚至预料到了学生会绕到东门去拿!这一切都让洛伊不寒而栗。

在这个恐怖的时代,人还有什么自由可言呢?

学校天天开会说,现在的一切都比以前好了,秩序井然,学生的幸福感上升了,上个月我们又发了饭票,我们拥有了喷泉……

洛伊没见到饭票在哪,他只见到了喷着肮脏臭水的喷泉。

学校还开会,通报那些违纪的人,还在屏幕上放出他们的名字,以儆效尤。

唉,唉!以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。洛伊对以前的事的记忆只剩了个壳。洛伊看向周围,发现所有人的脸上都印着一行大字:教官在看着你。



二〇二一年五月八日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