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togre

████

人鱼

*底特律AU





“去买条鱼回来吧,我想吃鱼。”我的朋友对我说。

我点点头,出了门。

全息投影屏上在播放广告,尖锐的女声念着台词。扫地的仿生人路过,握着他的工具,看也不看其它地方。前面道路上有一大群举着牌子抗议的人,破烂的电子屏上打出“操他妈的社会”几个大字,一闪一闪,有点刺眼,低空飞行器略过他们头顶。

我撇撇嘴,心想:又是抗议,有什么屁用。

我上了一辆无人公交车,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,扭头能看见站在后面拿着东西的仿生人。

到了海鲜市场,摊贩们蹲在脏兮兮的地上,抽着满是鱼腥味的劣质烟,随手拨弄几下盆子里的鱼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。

我走过去,小心翼翼的避开地上的水坑和小沟渠,左顾右盼了一会儿,最终在一家前站定,因为他家面前的地勉强还算干净。

“要什么鱼?”摊主站起来,顺手掐掉围裙上已经干掉的鱼鳞。

“你这是核污水里的鱼吧?”我询问道。

摊主咧开嘴笑了,露出大黄牙,“现在的鱼都被污染过了,几十年前小日本的核污水都漂满整个海洋了,哪里还能吃到干净的鱼?哈哈。”

是这么回事,我想起来了。但是我已经好久没吃鱼了。

我犹豫了一下,问:“被核污水污染过的鱼能吃吗?”

“怎么不能吃了?!”盆里的鱼破口大骂,三只眼睛瞪着我,细长的触手拍打着水,溅到我的鞋子上。

“你瞧,够新鲜了。”摊主得意地告诉我。

我看着鱼,过了一会儿,说:“那给我来一条吧,就它了。”

“这才像样!”鱼的奇怪嗓音再次响起,扭了扭它的身子。

摊主把鱼捞起来,熟练地敲死,去鳞,去内脏,然后装进塑料袋里给我。我用虹膜支付付了鱼钱。

摊主一边用带着味道的水洗手和橡胶围裙,一边快速加入鱼贩子们的聊天。我侧耳一听,原来聊的是最近的仿生人暴动——仿生人也想要和人类一样的权利。

哼,要我说,人类迟早被自己造出来的东西杀死取代,看得出仿生人比人类厉害多了。

回到家门口,拿钥匙拧开门锁,看见我的朋友躺在沙发上看电视。

“回来了?”他礼貌地问我。

“嗯。”我放好钥匙,拎着鱼去了厨房。简单处理了一下鱼肉,打开煤气灶,准备煮鱼汤。

“砰砰砰”朋友皱着眉,不满地起身,伸手去拍那花屏的电视机。“我去,这电视有点东西啊。”他吐槽了一句。

“二手的,没办法。”我解释道。

“哼,你还买得起。”朋友说,又躺回沙发上,看着电视上的愚蠢的综艺,名字叫做《他们的反应》。这是一档让仿生人欺骗实验者,让他们谈恋爱,最后等实验者爱上仿生人后再告诉实验者这是仿生人,看他们的反应的节目。说实话,这很不道德,但是人们就爱看这些,有爆点,有反转,有歇斯底里。——其实只要让观众开心就可以了,实验者?谁在乎呢?

“喂,听说最近那个大明星斯维尔又换了一个肺?”我一边准备材料,一边大声地说。

“狗仔队的消息罢了,不过可信度很高。”朋友嚷嚷道,“他抽了这么久的电子烟也没见他得肺癌啊。妈的,他这么有钱,随便找个医院克隆一下自己,换个器官还不是轻轻松松。该死的有钱人。”朋友咒骂着,与综艺尖叫、大笑的背景音混在一起。

“说起来,我们总统也在任好久了。”我把鱼放下锅,用缺了一小半的铁勺搅了一下,“多少年了……大概有四五十年了吧?”

“对,他自从六十岁当时总统后就再也没下来过。瞧他把这个社会搞成什么样子。”朋友说。

我不置可否,埋头于自己的料理。没什么调料了,我皱眉,捻着手从破铁罐里拿了一点点出来放下去。


“砰砰”有人在敲门。朋友趿上拖鞋走去开门。

“你好,我家老太婆病重了,可以给点钱吗?……”一个小老头的声音隔离在门外,听不真切。

我凝视着鱼汤,并不太好闻的气味散发出来,思索着它大概什么时候能出锅。

“去找政府!”朋友不耐烦地说。

“他们不管啊……”小老头继续哀求着。

“砰”朋友关上了门,趿着拖鞋又回来了,继续看他无聊的综艺。

我把关了煤气,直接把锅端了出去,示意朋友在桌子上垫一块布,然后把锅放上去。朋友终于离开已经露出里部的烂沙发,去拿碗出来。

粗劣的铁碗,坑坑洼洼,但没有人在意碗的造型,安心地盛了汤,吃着自己的晚饭。

“喂,你那个测试是什么时候?”我随口问了一句,听着电视里贩卖记忆药丸的广告。

“唔,十二月初,”朋友滋溜了一口汤,“不急,现在才十月份。”

“第二批哦?”我说,“我是第一批,在十一月中旬。”

“把答案告诉我。”朋友咧开嘴笑,一只手摸上来。

“滚。”我拍掉他的手,“内容都不一样,想啥呢。要是这次过了我就再请你吃一顿,没过你就给我烧点纸钱吧。”

“行,不过现在地府通货膨胀严重啊,要不给你烧个妹子?”朋友点点头,嘴里嚼着松散的鱼肉。

“那我可得好好谢谢你。”我毫无感情地读着,讽刺了他一句,“如果和之前一样,我应该不会被淘汰,还是一样的工作,也不会变。”

“过了的话,其它也应该不会变。”朋友复述一遍,肯定了我的说法。“我这么多年不也是,一直都在做程序员。”

“那不然?”我鄙夷地看着他,“纵使你的智力测得8.64,不过你还是那么傻并且人渣。”

“但凡你智力能测到7.35以上都能和我一起上班了。”朋友笑了。

“差一点罢了。”我狡辩,“那我耐力不是比你高嘛,不然我在16岁的时候就直接over了,也不会活到现在32岁。”

“是是是,祝我们还有下一个32。”朋友敷衍道,举起小酒杯,往里面装了点他带来的廉价果汁,示意我碰杯。

我举起小杯子和他碰了一下,喝了下去。“哈哈,下一个32我可不奢求,60那年还有大测试,直接淘汰一半人,全给撒土里去了,我觉得很难过。”

“倒也是,到60死了也没什么好说的,要是之前就被扬了也是活该。”他开始啃米饭下面的锅巴,嘎嘣脆。

“王侯将相,宁有种乎。”我戏谑地说了一句,掰走他手里锅巴的一半。

“你瞧瞧之前那个仿生人大游行,领导的那个仿生人马库斯直接被击毙了,其它仿生人也没敢吭声。”朋友嗤笑一声。

“没记错的话,击毙马库斯的是另一个警用型仿生人康纳?”我砸吧砸吧嘴,回忆起在电视上看到的报道。

“没错,搞统治还是人类更会。”朋友说,“和你说一声,像马库斯那种‘觉醒’的仿生人也不过是当时设计者留的一点小心思罢了,但是我们生产的时候也会留后门,真要是仿生人集体觉醒暴动,只要有计算机,就可以强制沉睡它们,直接清除数据,或者重装。”

“好家伙,行业内幕就给你一下说出来了啊,会不会被灭口啊?”我吐槽一句。

“不会,只要仿生人不知道就可以了,不能让它们控制计算机。”朋友说,“不过控制了也无所谓,人类还有军队,火力覆盖全球。”

“确实。”我信服地点点头。

“像康纳那种RK型,你懂的,并不是独一无二的,还有一堆库存呢,只不过现在那台RK800‘觉得’自己是唯一一台康纳罢了。”朋友的口吻高高在上,昂着下巴,嘴里充满不屑的味道。

“唔,”我不太上心地附和一句,“仿生人罢了,人类可不会给仿生人权利,不然它们迟早得到权力。但不可否认,仿生人确实越来越聪明了,人类得制定一套新的规则了,才能确保我们一直统治着地球。”

“别担心,”朋友大大咧咧地说,“政府早就有相应方案了,人类可是会预测未来的生物。”

“不说了,天黑了,我得回去上班了。”朋友站起来,瞄了一眼外面。

“今天不是休息吗?”我疑惑地说。

“只给了半天假。”朋友说。

天色已经很晚了,霓虹灯亮了起来,闪烁的灯刺激着所有人的虹膜,远处的全息大屏幕播放着新闻,关于仿生人大游行的事,飞行器飞速掠过夜空,人类和仿生人混杂在一起,走向不可知的地方。

“再见。”朋友关上铁门,离开了这里。


/2021.10.3

评论